一苇杭之

sfw,记得看置顶(约稿可私)

[羡澄]大船

羡澄向现代pa,设定原因全部ooc,以及本文中魏不怕狗


@石上溪小姐妹点的无安全感羡和温柔澄


建议食用搭配bgm:《大船》声入人心男团



魏无羡是在十五岁春节时来到江家的,本应该是意气风发无忧无虑的少年,身上却笼罩着沉闷与冷漠,羽绒服拉链规规矩矩拉到脖子,眼睛藏在黑框眼镜后面,让人看不清他的面容。


江澄的父母感情很好,姐姐江厌离更是温柔动人,江澄基本是在蜜罐里泡大的,父母温和不失严厉的教养,大他三岁的姐姐默默如春风化雨关心和爱护,让江澄很好的长成了一个鲜活明亮的少年。他在学校的人缘也很好,只是不太喜欢和女孩子交流,有女同学来问他问题脸颊就会红成一片,聂怀桑笑他面皮薄,他不甘示弱反驳这叫洁身自好,女同学也不会介意。江澄这样的人,身上是发着光的。


在魏无羡来之前,江澄就听说过他家里的事,听闻是父母感情一直不好,在魏无羡十四岁中考结束的时候终于离了婚,魏无羡跟着母亲过。他的母亲个性比较迷糊,加上工作比较忙,平时除了给钱几乎没什么交流。更糟糕的是,魏无羡的父母在春节的时候本打算去接魏无羡一起过节,却不幸丧生于一场连环车祸,魏无羡当时正在学校等待,刷微博的时候便看到了那场惨烈的车祸,车的牌照晃花了魏无羡的眼睛。


魏无羡除了父母之外没什么亲戚朋友,也只有江枫眠和魏无羡父母偶尔走动,他实在可怜父母双亡的魏无羡,在征得家里人的同意之后就领养了他,在元宵节那天把人领了回来。


江枫眠领着魏无羡进门的时候江澄正坐在地毯上在撸狗,他养了条叫小爱的白色博美,最喜欢对江澄的脸又蹭又舔的撒娇,江厌离和虞紫鸢正在厨房里忙活晚饭,丝毫没注意家里回来了人。


“阿澄,这是阿羡,你长泽叔叔的儿子。”


江澄猛地抬头,两人进门的冷气冲着他扑过来,江澄不由得抖了抖抱紧了小爱,随即意识到这样并不礼貌,赶忙把狗放下擦了擦手。


“你好,我是江澄,欢迎你来。”


江澄冲着魏无羡伸出手,魏无羡却始终低着头,手指紧紧扣着书包带,低低的说了句你好。江澄有些疑惑,眼风瞄到江枫眠有点无奈的脸色。


“先把外套脱了吧,家里热,会出汗,”江澄换了个话题,冲着魏无羡又露了个明朗的笑容,“要不要我带你去房间?你的房间在二楼,我隔壁。”


江枫眠握了握魏无羡的手,竭力表现的更加温柔和蔼:“阿羡,这是江叔叔的儿子阿澄,让他带你到楼上放行李好不好?一会儿咱们一家人吃个饭,叔叔给你介绍阿姨和厌离姐姐。”


魏无羡从眼镜框的边看了看江澄,这少年依旧朝他伸着手,杏眼里十足的耐心和柔和。他从羽绒服宽大的袖子里伸出一截指尖,轻轻碰了碰江澄的手指,江澄眼疾手快一把握住,一手拽人一手拖着行李上了楼。


为了缓解魏无羡的不适,江澄一路喋喋不休,十足的热情:“阿羡我和你说,你的房间是爸妈姐姐和我一起布置的,布置到最后我都有点嫉妒,我自己的房间都没你的好,来来来这个就是,喏,给你房门钥匙。”


魏无羡开门的时候手还有些抖,他羽绒服也没脱,额头上有了些汗珠,进房间的时候他还有些迟疑,被江澄扶着背推进去:“快快快进去看看,看看喜不喜欢?”


魏无羡的后背有些发抖,他被江澄握着手的时候也在抖,虽然只是碰了个指尖却淌了满手的冷汗。他开了房门后就把手在自己裤子上擦了又擦,生怕江澄有洁癖生气,江澄自然注意到了他的小动作,他并没有劝魏无羡去适应,总得慢慢来,第一步是让魏无羡觉得他和这个家没有门槛才行。


“很好看,”魏无羡终于说话了,他嗓音有些沙哑,也许是太热了,“谢谢,真的很好看。”


江澄像是松了一大口气一样夸张,圆溜溜的杏核眼弯成月牙:“你喜欢就太好了!阿羡,你先把行李收拾一下吧,等晚饭好了我叫你吃饭,我妈妈和我姐姐手艺好的不得了,你今晚有口福了。”


江澄冲魏无羡眨眨眼,把他的行李放到床边,又给他指了浴室的灯,这才挥手离开,走之前还给魏无羡关上了门。直到江澄离开魏无羡才发现自己出了一身的冷汗,原本冰凉的指尖也被江澄暖热,他打开行李箱把东西拿出来,在看到从前与父母的合影之后终于控制不住的落下泪来。


元宵团圆节,他却永远无法团圆。


江澄下了楼之后便看到站在客厅的父母和姐姐,江澄点点头示意魏无羡在房间里听不到他们说话,江枫眠这才叹了口气,语气也带了几丝疲惫:


“阿羡从小家庭就不和谐,一直都很内向,这回他父母去世更是被过度刺激,这还算好一些,他父母刚去的那几日他把自己锁在房间里不吃不喝,要不是我去的早恐怕人都不行了。”


“我刚见到他的时候他就是这个样子,畏惧和任何人说话,医生说他有些抑郁和自闭,要我们多多注意。”


“阿澄,厌离过几天就要回大学继续读书,我已经把阿羡转到你们班去了,你多照顾着他些,别让他被人欺负。”


江澄点了点头:“放心吧,爸爸,我会好好对他的。”


“叫阿羡下来吃饭吧,”一向雷厉风行的虞紫鸢也皱了眉,她性格较为强硬,原本对魏无羡这样的怯懦性格十分不喜,听了他的故事之后也是从心内对他生了几分同情,“不知道他爱不爱吃今天做的这些。”


江澄几步蹿上楼去敲魏无羡的门,若说他之前对魏无羡不过是友善,这回是真心实意带了几分亲近,想拉着这个男孩走出自闭和抑郁的阴影。魏无羡好不容易停下了哭泣,听见敲门声就急着去开,连眼睛都忘记戴上。


“什么事,江,江澄。”


江澄却看着魏无羡愣住了,之前一直被眼镜挡着,魏无羡还低着头,江澄根本没注意到魏无羡的眼睛这么漂亮。一双微微泛红的桃花眼毫无掩饰摆在自己面前,眼底是闪烁的紧张不安,垂下的眼睫盖住了那双眸子的三分灵动,像蝴蝶扇动着纯黑的翅膀。


江澄久久不答,魏无羡愈发紧张,手指死死攥住了衣角,自己让他不开心了么,正当他胡思乱想,却被江澄轻轻碰了碰眼睛,力道温柔的像一股水:


“阿羡,你的眼睛好好看,为什么要戴眼镜挡住呢?”江澄可是注意到了那副眼镜是平光镜,完全不是近视镜那种调节视力的。


魏无羡眼睫在江澄的指尖下动了动,他的眼珠又向下看了,迅速淌过了无数奔流的回忆,那一瞬的情绪太复杂,江澄不知道该用什么词来形容,他忽然觉得魏无羡脆弱的像一只幼鸟,在经历了暴风雪之后伸出他的爪子试探性的停在了江家这棵树上,却随时准备着飞走离开。


江澄突然张开了手臂把魏无羡抱在怀里,扣住魏无羡略带单薄的肩胛骨:“不想说就不说吧,虽然在你进门时已经说过了,但是还要再说一遍,阿羡,魏无羡,欢迎来到江家,这是你新的家,不要害怕,也不用担心我们会赶你走。”


江澄把魏无羡放开,明明魏无羡比他还高一些,他还是伸出手,揉了揉呆愣的魏无羡的头:“下楼吃饭吧,大家都等你呢。”


说完,他牵住魏无羡的手拉着他走下台阶,魏无羡眼前有些模糊,他努力用目光描绘着少年的背影,江澄胸膛的温度还停留在他的衣服上,一点点渗进了心脏。


原来这世上真的有会发光的人。


这一顿饭魏无羡吃的受宠若惊,先不说江枫眠江澄有什么好吃的都夹给他,江澄的姐姐也是温温柔柔和他说话盛汤,笑眯眯地问他好不好吃;虞阿姨说话少,却也尽力收敛自己凌厉的气场,朝他勾起了略显僵硬的笑。


江澄在桌子下面碰了碰他,悄悄和他耳语:“我妈很喜欢你呢,平时连笑都不笑,她这样我还有点不习惯。”


虞紫鸢耳朵尖,一个眼刀过去戳死了江澄,冷冷一哼:“你看看人家阿羡多乖你再看看你,一天就知道撸那条除了卖萌什么都不会的狗,寒假作业写完了吗!”


江厌离和江枫眠都习以为常,江澄细想一想,姐姐是大学生没有作业,魏婴开学刚要转过去自然也没有作业,只有自己这个苦逼的高一党还有好几篇卷子要写,脸一下子就耷拉了下来,一撅嘴活像那只被虞紫鸢嫌弃的小博美。


魏婴看着他的脸,唇角也扬起了一点轻松的笑意,他应该会在这个家生活的很好吧,他这么想着,不自觉又多吃了一碗饭。


魏无羡晚上还是会做噩梦,当初父母去世那场车祸的视频被人传到了网上,他那时候还不知道自己的父母也在其中,刷微博的时候点开看了看,那条三分二十秒的视频从此成了他的毕生阴影。他总是会时不时想到视频里那辆被撞到变形车牌却依旧完整的奥迪,被打了马赛克依然可怖的尸体,四周嘈杂的骂声和哭泣,这是他这几天所以噩梦的来源,他一次又一次从梦中惊醒,却无力改变那个结局。


来到江家的第十天,他仍然在做噩梦,一个晚上会惊醒四五次,第二日便苍白着一张脸下楼。江澄看的心急,连连问他怎么了,每次都被魏无羡以认床睡不好为由搪塞过去。今晚想必也是如此,魏无羡推开房间门,却看到江澄坐在他房间里一脸严肃。


魏无羡吓了一跳,下意识又开始发抖,他虽然和江家逐渐熟悉,却仍旧改不了十几年的内向和社恐。江澄发现了他难受,立刻站起来抓住他的手,轻轻拍了拍他的后背:


“不要紧张不要紧张,没什么事儿。”


江澄把高他几厘米的魏无羡努力抱到怀里,又摸了摸他的头:“你晚上认床睡不好,白天就没精神,饭也不多吃些,这样下去对身体不好。”


江澄犹豫了一瞬,还是开口问道:“你要不要和我一起睡?我帮你改改你这认床的毛病。”


魏无羡吃了一惊,低头看向一脸诚恳的少年,眼里神色复杂难辨,少年却没有注意,自顾自道:“那就这么说定了,晚上拿枕头去我房间啊,拿着枕头就行,我被子够大。”


“别发愣,晚上记得来。”江澄在魏无羡胸膛拍了一下,杏眼笑意入水,“你不来我就揍你。”


魏无羡呆呆地看着江澄关门离开,那种熟悉的暖洋洋的感觉又从心底涌了出来,他想问为什么,却又觉得不需要问为什么,答案早已明晰,只是魏无羡不敢相信。


晚上他抱着枕头去了江澄的房间,江澄已经换好了睡衣靠在床上看书,见他进来兴奋的拍了拍床:“魏无羡快来快来,我等你好久了。”


魏无羡慢慢爬上床,躺在了江澄身边,江澄关了灯钻进被窝,伸手去拽魏无羡:“你和我说,你是不是晚上做噩梦呀?”


魏无羡沉默了许久才憋出一个低不可闻的嗯,江澄又笑:“我就知道,你要是今晚还做噩梦就叫我,我陪你一起做噩梦。”


江澄似乎有些困了,他白天写了好久的作业,精力用的差不多了,他捂着嘴打了个哈欠,带了些软软的鼻音:“晚安,魏无羡。”


“晚安,江澄。”


魏无羡把自己卷入充斥着江澄味道的被子里,和江澄头挨着头沉沉睡去了。晚上他似乎又做了噩梦,但噩梦里的自己不再是孤身一人,身体似乎被什么人抱着,那人轻轻拍着他的背,带着他逃出那片血色的混乱。


他逐渐安静下来,真正的进入了睡眠。


之后魏无羡就和江澄搬到了一个屋子睡,直到三个月后江澄一脸兴奋的宣布他晚上终于不再做噩梦了,魏无羡还愣了愣,眼睛眨巴眨巴带了些委屈:“阿澄,那我,那我要搬回我的房间去么?”


江澄看他委屈巴巴的模样笑得更开心:“谁说让你搬回去住了,老实在我房间给我暖床吧你!”


魏无羡跟着江澄一起笑,他长久凝视江澄弯起的杏眼,精致的轮廓,桃花眼泛起从未有过的温柔。


除非江澄不要他了,否则他绝对不会离开。


开学了之后江澄就把魏无羡介绍给自己那些朋友,聂怀桑和金光瑶饶有兴致的打量他,笑嘻嘻搭上江澄的肩:“你弟弟?”


“我哥!”江澄眼睛一瞪,揽过魏无羡的胳膊,“乖乖叫魏哥。”


魏无羡不适应这种氛围,带了些局促的拽了拽江澄的衣角,江澄立刻明白了他的意思,挥着手把聂怀桑他们赶走:“行了行了认识就得了,回你们座位去。”


聂怀桑朝江澄做了个鬼脸,拉着金光瑶回座位:“我澄哥真是见色忘友!”


魏无羡听了这话脸红了个彻底,江澄没注意,又拉着魏无羡跟他科普班级成员和各科老师,什么班主任语文老师就喜欢早自习收作业,数学老师是个有意思的小老头,英语是个温柔的不喜欢考试的男老师。魏无羡柔和下原本紧绷的眉眼,歪头看着少年停不下来的嘴唇。


有点想摸,魏无羡默默想着,向江澄第一次见面伸手碰他的眼睛一样。魏无羡的手指动了动,还是缩了回去,现在不是时候,他与江澄朝夕相处,总有更多的时间等待和陪伴。


来日方长。


就这么过了三年,魏无羡和江澄走出高考考场,还带着些不真实感,班级里同学约了聚餐,一屋子人吵吵嚷嚷的又哭又笑,江澄和魏无羡混在其中也不由得被感染,捧着杯子一起说笑打闹。


不知道是谁要玩真心话大冒险,一个女孩非常点背的被抓住,红着脸选了真心话。在场上有你喜欢的人么,向ta表个白吧,看到题面的女孩脸红了个彻底,犹豫了几下朝着江澄走过来。


“江同学,我一直,一直都很喜欢你。”女孩紧紧两只手紧紧握在一起,“我知道你并不喜欢我,但是还是想表达我喜欢你的心情。”


旁边的同学疯了一样的起哄,音浪几乎掀开包厢的房顶,江澄还没表态,女孩已经温柔的笑了,故作埋怨的看向起哄的围观群众:“我的惩罚结束了,快换下一轮,我一定要当一把国王。”


只有江澄感受到了,在女孩表白那一刻,身旁的魏婴再次笼罩了初见时的气场,拒人于千里之外。他心里一紧,刚想抓住他,魏婴却抢先起了身,声音冷淡:“我有些不舒服,先回去了,你们好好玩,江澄你留下,我一个人就好。”


“魏无羡!”


魏无羡头也不回的走了,几个同学嘻嘻哈哈把江澄摁住不让他走,转眼就是半个小时,江澄如坐针毡,终于呆不住了拎包出了门。大家一愣,聂怀桑打着哈哈道:


“刚刚澄哥他妈妈要澄哥回家呢,咱继续玩继续玩,到谁了刚才?”


江澄把那一屋子吵闹抛到脑后,火速打车回家。他跑上楼去敲魏婴的门却没人理,江澄一急,翻箱倒柜找了备用钥匙就去开门。魏无羡果然在他自己的房间里,屋子里也没开灯,只有透过窗户进来的月光照亮角落那点小小的影子。


“魏无羡?”江澄轻手轻脚靠近,魏无羡把自己抱成一团缩在角落里,赫然是三年前来到江家那个缺乏安全感的脆弱幼鸟。江澄慢慢走过去,把魏无羡抱进了怀里。


“魏无羡,别难过,我不喜欢那个女生,我也不会抛弃你。”


江澄温柔摸了摸他的后脑:“我喜欢你。”


“可喜欢你。”


魏无羡抬起头,看见江澄温柔的眼睛,他眨了眨眼,试探性地吻了吻江澄的唇。手指也虚虚放在江澄的腰间。


江澄把他放开,睁着眼睛和他接吻,魏无羡慢慢握住了江澄的腰,把江澄抵在床脚,月光下的两人静静的接吻,纯情的连舌头都没伸。


“还气不气?”江澄嗓子有点哑,他被魏无羡抱着靠在他怀里,伸手戳了戳魏无羡的脸。


魏无羡摇了摇头,笑得像个傻子。


“哼。”江澄还是绷不住嘴角的笑意,吻了吻魏无羡的眼睛。


“阿澄。”


“嗯?”


魏无羡低头,轻轻碰了碰江澄的额头。


“你是我的光。”

评论(9)

热度(407)

  1.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